[新聞] 獨》防疫獎金2年未發釀醫護炸鍋 高市衛生局:會了解個案

看板Kaohsiung (高雄)作者 (夕徑)時間4年前 (2022/05/11 14:54), 編輯推噓21(21034)
留言55則, 35人參與, 4年前最新討論串1/1
https://ctee.com.tw/livenews/ch/chinatimes/20220510004362-260405 獨》防疫獎金2年未發釀醫護炸鍋 高市衛生局:會了解個案 工商時報 袁庭堯 2022.05.10 新冠肺炎疫情再升溫,高雄一線醫護也爆確診潮,有醫護不堪壓力爆料,工作環境險惡就 算,醫院「防疫獎金」卻遲遲未發近2年。醫護人員痛批,他們犧牲自由,配合銷假、加 班,快篩還得自己買,卻換不到基本權益,「要問醫師市長,這樣就叫挺醫護?」高市衛 生局表示,經查證,高市各大醫院已遵循相關機制發放,說沒領到的人,可能是個案,衛 生局會再深入了解。 衛福部2020年5月公告,發給醫院、診所、藥局及衛生所團體績效獎勵金。其中,醫院方 依據防疫、績效、檢疫、隔離、採檢等工作項目可分別請領獎金,最高一共可領2000萬元 。衛福部還強調,獎金60%以上應分配予相關工作人員,以慰其辛勞。 去年7月,陳其邁表示依據中央補助方案,發給醫師每班每人5000元、護理師每班每人 2500元、行政人員每日每人1500元,市府再加碼醫護及行政人員,每施打線6人不分職類 ,每節每人補助1000元。若不幸遭居家隔離或確診感染,還有慰問金。 但有基層醫護人員爆料,「防疫獎金」醫院早就申請領到,但拖了快2年仍未發給。某大 醫院醫護人員表示,去年以三個月為一期、領過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的防疫獎金後,就再 也沒領過。 「去年死守台灣的疫情,我們很累但很驕傲!」醫護人員痛批,現在根本不知為何而戰, 全台到處爆確診,民眾自由「吃喝嫖賭」,但醫護人員卻被要求不可以出遊、聚餐,早早 排定的長假隨時會被取消、回院上班,院方還揚言損失的假不能補。 「我們要的不是錢,是尊重!」醫護人員強調,他們也有家庭和人生。面對疫情威脅,先 前不少一線醫護為了自保,不惜周周自費300元作快篩,保護家人。礙於職場壓力,不想 害到同事,沒有明顯症狀根本不敢主動通報採檢。現在,連微薄的防疫獎金都拿不到,失 去熱情、假期、休閒、金錢的他們,到底還剩下什麼? 全國醫師醫療工會理事長吳欣岱表示,她曾打電話到高雄榮總詢問防疫獎金發放現況,院 方竟然回覆「沒有發放的打算」,也有醫院以「尚未領取足額」為由延遲發放,全台不少 醫院也都有延遲1至2年未發放的狀況。她也在自己的臉書粉專上向衛生局開酸,「發公文 要求醫護不得聚餐,那再發個公文要求醫院領到防疫獎金、三個月內要發給員工,應該也 不過分吧?」 吳欣岱表示,醫護不只權益遭漠視,不少醫護人員染疫,有些可請公假,有些則被迫請自 假。院方還要求證明在院內感染才算職災,否則不予通報。依據資料顯示,今年度全台醫 療人員請領「因公染疫補償金」才100多人,吳欣岱認為明顯低報,國外做法是醫院「主 動舉證」醫護不是在院內感染,若無法舉證,就該認定是職災,以台灣現況來看此作法較 適合。 高市衛生局表示,經查證,高市各大醫院均回覆、已遵循相關機制發放,說沒領到的人, 可能是個案,衛生局會再深入了解。 高雄榮總澄清, 2021年衛福部暫撥80%防疫獎金,當年度已發放完畢,另20%待衛福部 核定後再發放。今年度年1至3月獎金已於5月初提出申請,衛福部審核中。「公費PCR採檢 費」只發到2021年7月,「疫苗施打站津貼」由高市衛生局直接撥給支援人員帳戶,目前 已發到2月,3、4月資料已提送衛生局。 針對醫護安全,衛生局強調,對醫院等高風險場域的工作人員,都是使用PCR採檢,非快 篩,也尊重各醫院的防疫作為。陳其邁強調,PCR是「黃金標準」,在醫院等高風險場域 內仍會優先採用,速度也相當快,半小時內就可得知結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66.66.18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aohsiung/M.1652252081.A.CA8.html

05/11 14:58, 4年前 , 1F
挺醫護XDDD 你說呢
05/11 14:58, 1F

05/11 15:03, 4年前 , 2F
看文章感覺是醫院那邊扣住耶
05/11 15:03, 2F

05/11 15:04, 4年前 , 3F
醫院母湯按捏啦
05/11 15:04, 3F

05/11 15:06, 4年前 , 4F
要自立自強,都是大人了還要政府幫忙,巨嬰喔
05/11 15:06, 4F

05/11 15:09, 4年前 , 5F
沒領到一定先問醫院阿 因為是發給醫院 醫院在按照
05/11 15:09, 5F

05/11 15:09, 4年前 , 6F
比例發給醫護 沒領到、領太少、有爭議都先找醫院阿
05/11 15:09, 6F

05/11 15:09, 4年前 , 7F
暖男其邁不知道跟醫護鞠躬多少次了 還敢出包阿
05/11 15:09, 7F

05/11 15:11, 4年前 , 8F
當然是個案啊!要是都沒發早就浮上檯面了,個案啦
05/11 15:11, 8F

05/11 15:11, 4年前 , 9F
邁邁使用震怒攻擊,政績+1
05/11 15:11, 9F

05/11 15:12, 4年前 , 10F
05/11 15:12, 10F

05/11 15:16, 4年前 , 11F
挺啊,都已經跟你說要發獎金了還不夠,是有多貪心
05/11 15:16, 11F

05/11 15:17, 4年前 , 12F
暖男挺醫護 要人做功德
05/11 15:17, 12F

05/11 15:22, 4年前 , 13F
看完覺得暖,這個真的要自己自立自強
05/11 15:22, 13F

05/11 15:44, 4年前 , 14F
一堆人政治腦為了酸而酸,內文都說發給醫院了,醫院
05/11 15:44, 14F

05/11 15:44, 4年前 , 15F
扣著不去罵醫院罵市長?
05/11 15:44, 15F

05/11 15:47, 4年前 , 16F
公家錢沒發到手反應到市府是對的阿
05/11 15:47, 16F

05/11 15:49, 4年前 , 17F
全台不少醫院都發生的情況,反應給高雄市政府才有
05/11 15:49, 17F

05/11 15:49, 4年前 , 18F
關注度
05/11 15:49, 18F

05/11 15:50, 4年前 , 19F
對啊,所以可以在高雄版譴責中央嗎
05/11 15:50, 19F

05/11 15:56, 4年前 , 20F
暖,暖,暖
05/11 15:56, 20F

05/11 15:57, 4年前 , 21F
???我覺得高雄在發給獎金動作蠻快的耶,之前接
05/11 15:57, 21F

05/11 15:57, 4年前 , 22F
種站都是當天就來發了,還會拍照,我還以為當天醫
05/11 15:57, 22F

05/11 15:57, 4年前 , 23F
生/護理師直接拿走了,原來要繳回?
05/11 15:57, 23F

05/11 16:07, 4年前 , 24F
獎金被院方扣住 基層為保工作權也只是敢怒不敢言
05/11 16:07, 24F

05/11 16:08, 4年前 , 25F
貪婪的資方真的有夠爛
05/11 16:08, 25F

05/11 16:10, 4年前 , 26F
是醫院扣住又不是市府扣住 怪市府是怎樣
05/11 16:10, 26F

05/11 16:12, 4年前 , 27F
醫護之間問一下就知道是醫院的問題還是市府問題,
05/11 16:12, 27F

05/11 16:13, 4年前 , 28F
這應該是故意爆給媒體的...大家少跟風了
05/11 16:13, 28F

05/11 16:14, 4年前 , 29F
要自己跟老闆說
05/11 16:14, 29F

05/11 16:25, 4年前 , 30F
內文不就寫很明白了,錢在醫院
05/11 16:25, 30F

05/11 16:29, 4年前 , 31F
醫護就都挺綠啊,韭菜怎麼可能不割
05/11 16:29, 31F

05/11 16:30, 4年前 , 32F
老闆給薪水,會計扣住,找老闆去叫會計發也算正常吧
05/11 16:30, 32F

05/11 16:33, 4年前 , 33F
高雄市府完全監督不到醫院
05/11 16:33, 33F

05/11 16:40, 4年前 , 34F
沒有反應到上面就不被關注吧
05/11 16:40, 34F

05/11 16:50, 4年前 , 35F
就跟台北一樣阿 不是市醫體系的只能"關心"~~
05/11 16:50, 35F

05/11 17:29, 4年前 , 36F
因為衛生局發給醫院後,讓醫院自行處理,有領到的
05/11 17:29, 36F

05/11 17:29, 4年前 , 37F
醫護說領好多,別間醫院做同樣事沒領到的醫護當然
05/11 17:29, 37F

05/11 17:29, 4年前 , 38F
譙翻天,建議衛生局調查後公佈哪幾間醫院沒發,可
05/11 17:29, 38F

05/11 17:29, 4年前 , 39F
列為未來醫護就業參考資料
05/11 17:29, 39F

05/11 19:01, 4年前 , 40F
挺醫護,疫情爆發最早禁止出國的是醫護?疫情結束
05/11 19:01, 40F

05/11 19:01, 4年前 , 41F
之後,最晚開放出國的也會是醫護?
05/11 19:01, 41F

05/11 19:01, 4年前 , 42F
05/11 19:01, 42F

05/11 19:03, 4年前 , 43F
然後現在放任各家醫院扣住防疫津貼?
05/11 19:03, 43F

05/11 19:23, 4年前 , 44F
醫護真的慘……幫QQ
05/11 19:23, 44F

05/11 19:32, 4年前 , 45F
一間醫院,分配的核心人物就那幾個,怎麼分也是那幾
05/11 19:32, 45F

05/11 19:32, 4年前 , 46F
個決定
05/11 19:32, 46F

05/11 19:34, 4年前 , 47F
醫院扣住的話 能怎麼辦呢
05/11 19:34, 47F

05/11 20:15, 4年前 , 48F
個案啦 哪一次不是個案?
05/11 20:15, 48F

05/11 20:28, 4年前 , 49F
被老闆扣住實在很麻煩,總是叫勞工自立自強,但法律
05/11 20:28, 49F

05/11 20:29, 4年前 , 50F
總是輕罰老闆,員工花時間沒薪水和老闆打法律戰
05/11 20:29, 50F

05/11 20:31, 4年前 , 51F
常常是身心俱疲又無法得到應有回報,應修法增加罰款
05/11 20:31, 51F

05/11 20:31, 4年前 , 52F
及給勞工的懲罰性賠償
05/11 20:31, 52F

05/12 11:06, 4年前 , 53F
當然扣住啊,不然最近幾年績效獎金從哪來啊
05/12 11:06, 53F

05/12 13:05, 4年前 , 54F
會不會有上面來不及發 結果由基層先代墊給其他同仁?
05/12 13:05, 54F

05/13 06:20, 4年前 , 55F
個你他媽的案,民進黨從上爛到下操
05/13 06:20, 55F
文章代碼(AID): #1YUrsnoe (Kaohsiung)
文章代碼(AID): #1YUrsnoe (Kaohsi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