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看完大濛.想與您拼湊出以前高雄教育環境

看板Kaohsiung (高雄)作者 (蔡比巴)時間3周前 (2026/06/02 10:03), 3周前編輯推噓44(44077)
留言121則, 41人參與, 2周前最新討論串7/18 (看更多)
原PO是鳳山哪間國小啊~~~~我也鳳山,但是經驗與你完全不同 我是71年次,應該沒有差那麼多吧 眷村子弟,我爺爺是孫將軍舊部,長大後才知道,我家被監管 國小以前只會兩句台語,身邊同學都是講台語長大的 所以小一為了打入群體,所以開始跟他們學台語 小二換了大概4-5任導師,第6任導師才穩定 然後導師跟我媽說,以後台語很重要,要我加強台語 小三開始,我每天晚上6:30準時看雲洲大儒俠,學台語 完全沒看過也沒聽過,有人因為講台語被處罰 保密防碟人人有責,這個標語我在我們村沒看過,不過我知道黃埔新村很多 國中時候,那一年忠孝升學率全高雄縣最高,所以搞了個資優班考試,要能力分班 強者我同學進了1班,弱者我個人在8班 我們導師超美豔,個頭小小的,每天穿短裙洋裝加網襪, 妝扮的很漂亮,而且香水也用不少 別班的老師都批評我們班導,不過她真的把我們班帶的不錯 一入學就震撼教育,採取軍事化高壓管理,國中三年都站在司令台前的排面班 校長,主任,組長對我們班讚譽有加,光升旗站的直挺挺,就記了好幾隻小功 英文老師是綠營深度支持者,上課有意無意間,就會透露她的政治傾向 然後動不動就在課堂上噴外省豬巴啦巴啦~~~ 我知道不是說我,但必須要說,其實很尷尬,我畢業後她先當了六龜國中校長 出了一個考上雄女的學生,後來調去大樹國中,因為她有宗教信仰, 搞了一些儀式還上新聞,後來就不知道去哪了 考高中那年是香港回歸,不知道什麼原因,那屆成績空前的高 往年雄中錄取是600分,那一年雄中要到640 省鳳中往年是580上下,那一年好像是610以上 連540的鳳新,那年最低錄取分數都飆到600 剛好五專分發跟高中撕榜是同一天,強者們都去撕高中榜單 所以五專我撈到高科技,從那一天起我就發現,人生選擇比努力重要 高科技的校風很自由,所以教官跟我們的關係跟朋友差不多 看到我們,大概就是叫我們同學不要穿拖鞋來上課,不然就是抽煙去停車場 不過我同學通常都是教室外就開始抽了, 有一年為了買不買軍訓課本,我跟教官在課堂上吵了一架 結果他吵輸了,下課就很落寞的站在走廊上看風景,語重心長的跟我說我們變了很多 其實不是變了,而是軍訓課本二手書店一本才50元,買新的要快300 真的缺錢啊~~~ 沒想到後來我也變成教官了...所以我都跟我學生說,我是還債 因為青少年時代沒怎麼被教官約束過,所以我當教官時,也蠻常被學長姐唸 五專整天玩MUD,有好幾個玩到被雙21,轉去其他學校 我玩到延畢,發現又要念二技、念完要當兵、當兵後又要找工作 所以選擇念軍校,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念軍校大概是求學生涯最憋屈的階段,因為二技部是第二年 所以學校許多管理作為,都還是像高職 要看週記,抽查聯絡簿及平時作業,還定專門課程時間做社團 我國中就沒寫過週記,更不用說抽查聯絡簿那些事情 所以我直接在相關簿冊內狂噴,噴到導師特別安撫我的情緒~~QQ"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只是覺得都大學生了,還當小孩子管是怎樣 重點,我們是軍官幹部耶,學校管理思維是不是該修正?? 因為是二技,所以入學時早就有機車駕照,剛好學校門口有空地,所以我就騎機車收假 結果某次放假,剛好被隔壁隊的隊長看到,飆我說軍校生不能騎機車云云,要開我 我只好回他,我有駕照為什麼不能騎,回家後再查校規,騎機車相關規定早就拿掉了 真的是莫名其妙 二技一年級,聖誕節我們中隊辦了個耶誕晚會,邀請女友或外校女同學來聯誼 活動蠻成功的, 第二年學校想模仿,就說員生合作社有盈餘,要辦活動,但是又要求每個人交500元 讓兩個校區表決,A校區不要,B校區說好,因為B校區比我們多幾個人 我們被要求貼錢,請外校的學生入校參加活動,我們還要出人接待外賓 當時同學都高度不滿,我就250的跟區隊長及輔導長投訴, 但都被摸頭,所以我就告知他們,我會打申訴電話,他們口頭上也說尊重 活動當天校長主持,臉色鐵青的說,這個活動他不知道,是某某人說有錢可以辦的 不是他要求的,然後灰溜溜的下台 所有人都曉得校長被幹繳了,大家也都知道是我打的,但我還是一樣安穩過生活 至於入黨這件事,從來沒人跟我提過,不管是公開或是非公開~~~從來沒有 -- 我是做軍用的 不是做信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63.24.162.24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aohsiung/M.1780365809.A.D6C.html

06/02 10:31, 3周前 , 1F
我有印象,那時候就是準時電視前報到看史艷文
06/02 10:31, 1F

06/02 10:33, 3周前 , 2F
小時候娛樂少,電視劇真的棒,百戰天龍新虎膽妙算
06/02 10:33, 2F

06/02 10:34, 3周前 , 3F
那時候配音還很有趣,台視影集有口皆碑
06/02 10:34, 3F

06/02 11:00, 3周前 , 4F
你沒有不代表別人沒有
06/02 11:00, 4F
啊~~~不是大家自己講...是嗆什麼?? 各自講在學校過程?你是在哈囉?? 你有你就寫啊~~~我也沒反對你什麼...吐我槽是哪招??

06/02 11:13, 3周前 , 5F
你有不代表別人有
06/02 11:13, 5F

06/02 11:15, 3周前 , 6F
感謝雨神 但我68真的講台語被處罰過還登記名字
06/02 11:15, 6F

06/02 11:34, 3周前 , 7F
你的年代已經沒處罰了 ,六年紀中間以前才有
06/02 11:34, 7F

06/02 11:42, 3周前 , 8F
整串看下來,個體落差很大,像是各自遇到偏左偏右的環境
06/02 11:42, 8F

06/02 11:42, 3周前 , 9F
本來就不是統一的現象,就不要堅持我對你錯了
06/02 11:42, 9F

06/02 12:04, 3周前 , 10F
推原po,硬要扯有沒有,不是對錯問題,是有人想帶風向,好急哦
06/02 12:04, 10F

06/02 12:18, 3周前 , 11F
你跟板上那些黨衛軍講這個沒用啦
06/02 12:18, 11F
※ 編輯: exelop (163.24.162.248 臺灣), 06/02/2026 12:29:44

06/02 12:36, 3周前 , 12F
雨神說故事也很精彩XDD
06/02 12:36, 12F

06/02 12:44, 3周前 , 13F
從歷史來看1988開放兩岸探親,1993廢除禁方言,稍微回推一
06/02 12:44, 13F

06/02 12:44, 3周前 , 14F
下,當時讀國小國中是幾年次,當時社會風氣對講台語的接受
06/02 12:44, 14F

06/02 12:44, 3周前 , 15F
度是如何
06/02 12:44, 15F

06/02 12:53, 3周前 , 16F
雨神推個
06/02 12:53, 16F

06/02 12:54, 3周前 , 17F
原po您好.如果有看我原文 我小一有罰 之後就都沒,
06/02 12:54, 17F

06/02 12:55, 3周前 , 18F
我在猜想是否跟解嚴有關..當我升上中年級時 你應才小一
06/02 12:55, 18F

06/02 12:56, 3周前 , 19F
解嚴之前應該就已經漸漸不管那麼嚴了,因此可能有個體差
06/02 12:56, 19F

06/02 12:56, 3周前 , 20F
另外綜合大家的回憶 我綜合出這禁台語政策 "約略"以下結
06/02 12:56, 20F

06/02 12:57, 3周前 , 21F
六年級生"大多"有這經驗 但有時年紀太小 記憶模糊
06/02 12:57, 21F

06/02 12:58, 3周前 , 22F
也和地域性有關 作法也不同..但七年級生幾乎沒這經驗
06/02 12:58, 22F

06/02 13:00, 3周前 , 23F
至於kyokuo tayuplay 前幾篇文的推文有許多id跟你們依樣
06/02 13:00, 23F
跟你們依樣?我沒指任何人帶風向吧~~~怎麼又中槍 至於你推測是否跟解嚴有關,根據解嚴的時間以及維基上面的紀錄 解嚴是1987年7月;省府通令禁止處罰說方言學生1987年8月,兩者確實有關係

06/02 13:02, 3周前 , 24F
說我帶風向.綠處..是否是他們想要帶風向說我"帶風向" 呢
06/02 13:02, 24F

06/02 13:04, 3周前 , 25F
或許這些人聯想到這些殘存的記憶對他們車輪黨不好 有害
06/02 13:04, 25F

06/02 13:05, 3周前 , 26F
所以我以閒聊的方式拼湊出過去回憶..這些人也來攻擊
06/02 13:05, 26F

06/02 13:05, 3周前 , 27F
我想這批人這些id 才是真正的某黨衛軍吧 ~~~
06/02 13:05, 27F
我只是來閒聊,不是上來被嫌聊 至於有多少人是黨衛軍,或是黨喂軍,那不甘我的事 如果真的想證明自己愛這片土地,歡迎到國軍人才招募中心報名 https://www.mnd.gov.tw/publication/85167

06/02 13:11, 3周前 , 28F

06/02 13:12, 3周前 , 29F
或許這是某些人不想知道的歷史.如果可以請看完全部
06/02 13:12, 29F

06/02 13:15, 3周前 , 30F
如果不忍 請看4:22~5:10 就有我們最愛布袋戲被逼講國語
06/02 13:15, 30F

06/02 13:31, 3周前 , 31F
時代背景不同啊,你去看以前世界各國推動官方語言的方法跟
06/02 13:31, 31F

06/02 13:31, 3周前 , 32F
手段,因為現在世界對多語言並存興起,你才會覺得很離譜
06/02 13:31, 32F

06/02 13:34, 3周前 , 33F
樓上您說的對 但這段歷史是真實 以閒聊方式回味 哈拉
06/02 13:34, 33F

06/02 13:35, 3周前 , 34F
卻有一批id說造假 沒這段歷史 帶風向 甚至罵人
06/02 13:35, 34F

06/02 13:36, 3周前 , 35F
年代離我太遙遠 殘存記憶不多 也有點模糊 除了靠大家拼湊
06/02 13:36, 35F
還有 48 則推文
還有 5 段內文
06/02 17:53, 3周前 , 84F
06/02 17:53, 84F

06/02 19:05, 3周前 , 85F
前面很明顯有些就是亂抄網路達成KPI就好的啊
06/02 19:05, 85F

06/02 19:50, 3周前 , 86F
以前各個小單位就自己都是土皇帝,沒看過的人只是比較少
06/02 19:50, 86F

06/02 19:50, 3周前 , 87F
見聞
06/02 19:50, 87F

06/02 20:45, 3周前 , 88F
我也71 鳳山的耶 五專一樣是讀高科技 高中錄取分數特別高是
06/02 20:45, 88F

06/02 20:45, 3周前 , 89F
因為那屆的高中聯考考題比往年簡單很多 所以分數就變高了
06/02 20:45, 89F

06/02 20:46, 3周前 , 90F
而五專聯考卻考得比往年還難
06/02 20:46, 90F

06/02 20:47, 3周前 , 91F
結果我高中分數考得比五專低...所以就撈到高科技了
06/02 20:47, 91F

06/02 20:53, 3周前 , 92F
看到結尾才知道是雨神
06/02 20:53, 92F

06/02 21:25, 3周前 , 93F
我跟我哥也是七年級前段班,小時候住林德官那邊後來再搬到小
06/02 21:25, 93F

06/02 21:25, 3周前 , 94F
港,所以經歷過轉學兩邊的學校裡是沒有遇過不能說台語或是要
06/02 21:25, 94F

06/02 21:25, 3周前 , 95F
在作文時標榜一些愛國標語,升旗時師長也不會說愛國之類的精
06/02 21:25, 95F

06/02 21:25, 3周前 , 96F
神喊話,不過要大聲唱國歌這有,額外會唱國旗歌的班級會受矚
06/02 21:25, 96F

06/02 21:25, 3周前 , 97F
目,對了我們有經歷過看電影開頭時要立正聽國歌你要跟著唱也
06/02 21:25, 97F

06/02 21:25, 3周前 , 98F
行,至於布袋戲說國語我是沒看過可能是我那時候還沒開始迷布
06/02 21:25, 98F

06/02 21:25, 3周前 , 99F
袋戲或我還太小,後來有第四台而且霹靂布袋戲也有自己專屬的
06/02 21:25, 99F

06/02 21:25, 3周前 , 100F
頻道,我就有看過完全台語發音的卡通,印象最深的是衝鋒四驅
06/02 21:25, 100F

06/02 21:25, 3周前 , 101F
郎跟美食小專家,而且連OP也是他們改編的台語OP,現在說起來
06/02 21:25, 101F

06/02 21:25, 3周前 , 102F
還有點懷念希望能重播台語版的美食小專家
06/02 21:25, 102F

06/02 21:56, 3周前 , 103F
同為忠孝校友,推一個
06/02 21:56, 103F

06/02 21:56, 3周前 , 104F
原來那年忠孝那麼強,一直以為高雄縣是鳳西國中升學率最好
06/02 21:56, 104F

06/02 22:05, 3周前 , 105F
如果雨神當年你五專沒去高科技去屏東讀,人生又會不一樣了
06/02 22:05, 105F

06/02 22:39, 3周前 , 106F
我也71的 71尾 歌仔戲 布袋戲 超懷念
06/02 22:39, 106F

06/02 22:52, 3周前 , 107F
原來當年忠孝如此輝煌啊!
06/02 22:52, 107F

06/02 23:41, 3周前 , 108F
06/02 23:41, 108F

06/03 00:24, 3周前 , 109F
mud???? 好久沒看到了!!! 有玩萬王之王嗎????
06/03 00:24, 109F

06/03 00:39, 3周前 , 110F
好懷念玩泥巴的時光.... 很多泥巴用語和以前的朋友聊天時還會
06/03 00:39, 110F

06/03 00:41, 3周前 , 111F
用... ex: *kick *pat *hold *ponder (老人飄走~
06/03 00:41, 111F

06/03 00:51, 3周前 , 112F
ES MUD Ruby & annihilator
06/03 00:51, 112F

06/03 00:52, 3周前 , 113F
alias 1 get all from corpse
06/03 00:52, 113F
我玩ES II,天朝帝國是段美好的回憶 果然釣到老人出來~~~XDDD 文字的想像空間,比具象更有魅力~~~

06/03 00:53, 3周前 , 114F
XDDDDD 好懷念喔~~~~~~
06/03 00:53, 114F

06/03 08:00, 3周前 , 115F
66遇過戴狗牌
06/03 08:00, 115F
※ 編輯: exelop (163.24.162.248 臺灣), 06/03/2026 08:18:10

06/03 10:31, 2周前 , 116F
我玩卡莎米亞...應該是沒人玩過吧..
06/03 10:31, 116F

06/03 11:06, 2周前 , 117F
懷念
06/03 11:06, 117F

06/03 11:49, 2周前 , 118F
時空之門 4444
06/03 11:49, 118F

06/04 11:08, 2周前 , 119F
忠孝校友推 我也是71 在7班
06/04 11:08, 119F

06/04 11:15, 2周前 , 120F
我記得那時候1班是資優 2到8還是9算績優班 8班和4班算
06/04 11:15, 120F

06/04 11:16, 2周前 , 121F
表現比較好的 給其他班級班導蠻大壓力XD
06/04 11:16, 121F
文章代碼(AID): #1g7Zdnri (Kaohsiung)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7Zdnri (Kaohsi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