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頭份交流道的路肩管制有必要嗎?

看板Miaoli (苗栗)作者 (^^^)時間11年前 (2015/07/10 08:19), 11年前編輯推噓3(303)
留言6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附上高公局的回覆公文 我覺得第三、四點都與現況明顯不符 他說開放路肩通行時段 "匝道2車道車流匯流於此出口瓶頸處" 意思就是左轉車走了路肩 仍然"匯流"等左轉 那不就是大家最痛恨的"插隊"嗎? 因此開放路肩時 左轉車幾乎不會走這個路肩 所謂"時段性開放,以彈性增加道路容量",自然又是自打嘴巴 除非以下狀況: 1.故意超車,再往左插隊,引起公憤 2.不熟悉路況,就像高公局說的那樣,於是無奈插隊,或無奈右轉 因此路肩開放時,左轉車多半無感,原地繼續排隊就是了 但一些右轉車切到路肩後,排隊車陣會短一點,不無小補 但對於右轉車來說,路肩不開放,就等於車道封閉 0與1的差別 封閉此路肩(外側車道),右轉車是最大受害者 路肩不開放,右轉車當然就陪左轉車一起排隊,左轉車其實也一起受害 隊伍排得長,綠燈就要延長,等於中華路建國路紅燈延長,大家都受害 此路肩開放通行,若能限制禁止變換車道一律右轉 因無紅綠燈管制,理論上不會回堵 消防救護根本不用擔心 至於124甲往西行想要右轉中華路北上方向會受阻? 可以在末段劃設單側禁止變換車道線,右邊實線,左側虛線,就可解決 總之若能限制走外側車道(路肩)車流,一律只能右轉,不可以往左插隊 實在想不出這個路肩要封閉的理由 -----------------------------------------------------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4年6月25日 發文字號:管字第1040023752號 承辦人:XXX 電話:(02)29096141#2316 傳真:(02)22975645 電子信箱:chrongcr@freeway.gov.tw 主旨:臺端建議國1頭份交流道南下出口匝道再延長開放路肩時段或乾脆廢除路肩管制1案 ,復如說明,請查照。 說明: 一、 臺端104年6月23日致本局局長信箱陳情事項敬悉。 二、 關於旨揭建議開放路肩1節,查高速公路路肩功能主要係提供有特殊狀況之車 輛暫停及救護車、警車、公務車於執行公務或救援時使用,先予敘明。 三、 開放路肩係因道路無法於短期內拓寬,故因應尖峰時間大量車流,時段性開 放,以彈性增加道路容量。目前國1頭份交流道南下出口匝道自104年5月1日 起延長開放路肩時段為17-20時,已涵蓋主要尖峰時段,尚請諒察。 四、 旨揭出口匝道下游直接銜接縣道124甲右側車道,若匝道路肩全時開放通行時 ,匝道2車道車流匯流於此出口瓶頸處(僅1車道寬度),於非尖峰時段,行 車速率較快,易衍生事故;至於須否再調整該開放路肩時段,本局後續將再 分析該匝道交通流量情形並評估辦理。 五、 臺端關心路政,敬致謝忱。 六、 副本抄送本局中區工程處,請依說明四辦理。 ---------------------------------------------------------------- ※ 引述《rar2721 (^^^)》之銘言: : 頭份交流道的路肩,南下出口往西方向 : 目前開放路肩時段每天17~20時,不知道大家覺得合理嗎? : 以前出口匝道有兩個車道: : 要往頭份竹南市區方向就走內側,排隊等紅綠燈 : 要往頂埔方向就走外側直接右轉,不必等紅綠燈 : 只是多年前突然外側車道莫名其妙變成路肩了,每天只開放2小時,違規罰單開始暴增 :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4&t=3893611&p=1 : 我問過高公局官員,回覆【開放路肩時,路肩車道可以增加容納左轉等紅綠燈的車流】 : 真是令人傻眼,這些官員真的都在冷氣房內辦公,完全不知民間疾苦。 : 實際走過就知道一旦走了路肩就回不去了,會順勢右轉, : 想左轉也行,但要插隊引發公憤,還得擔心被後車追撞。 : 幾個月前,在民代關切下,高公局終於把開放路肩時段從原本17~19時延長一小時, : 但這樣夠嗎?出口匝道車流量常常不定時會有暴增情形,尤其是假日, : 即使是高速公路主線易塞車路段的路肩,車速很快,開放時間都更長了, : 交流道出口的路肩,速度已經放慢,開放門檻應該更低才對。 : 我覺得這個路肩管制應該廢除,恢復原有的外側右轉專用車道, : 或者至少要延長路肩開放時段,平常日的上下班時段,假日全天應該都要開放。 : 其實右轉方向不只是往頂埔、竹南科會用到, : 往建國路方向也可以先右轉中華路,走涵洞到顯會路,或全家便利店對面新闢巷子左轉 : 所以讓右轉車道暢通,可以引導部分車流選擇右轉走替代道路, : 這樣才能減少交流道出口壅塞現象,連帶減輕台一線路口負擔 : 把一個好好的車道堵起來,浪費這麼多社會資源,官員腦袋真的不知道塞了什麼? : 以上論點,我跟高速公路局反映好幾次,他們就是不能接受,不知道大家有何看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8.91.6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aoli/M.1436487588.A.936.html

07/10 09:26, , 1F
推行動力!
07/10 09:26, 1F

07/10 09:27, , 2F
插不插隊真的是看駕駛人..紅燈也不是大家都會停阿ˊ_>ˋ
07/10 09:27, 2F

07/10 09:39, , 3F
禁止變換車道對某些人來說有難度
07/10 09:39, 3F

07/10 09:56, , 4F
現在有那麼多檢舉達人,不怕罰單就試試看
07/10 09:56, 4F
※ 編輯: rar2721 (61.218.91.66), 07/10/2015 10:11:55

07/10 10:25, , 5F
PO到Road板 應該會有不少意見
07/10 10:25, 5F
※ 編輯: rar2721 (61.218.91.66), 07/10/2015 11:00:42

07/10 13:25, , 6F
感謝,已另Po該版提問
07/10 13:25, 6F
文章代碼(AID): #1Ldm-aas (Miaoli)
文章代碼(AID): #1Ldm-aas (Mia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