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為什麼當初要讓一堆百貨公司蓋在中港路消失

看板TaichungBun (台中)作者時間10年前 (2016/01/26 10:38), 10年前編輯推噓34(35177)
留言113則, 3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剛吃完早餐 過年前有點閒無聊來回一下 1.大遠百用地為教育部學產土地 2006年標租 2007年開始算合約 一約20年 租金每年1.4億新台幣,土地坪數4861坪 140000000/4861=28800.66 (每坪年租金) 28800.66/12=2400(每坪月租金) 但是20年不會解約,還能再簽一次20年 而且租約不會每年調漲喔XD 以附近的租金行情來說這個價錢很賺了 行情就自己查吧 我沒有要做報告 有人質疑IKEA COSTCO 迪卡儂不是市政府用地 2.IKEA 市81用地(這個就表示是台中市政府的) 國泰人壽得標的權利金為4.2億元,土地建蔽率60%、容積率240%。 土地租金按市府當年期公告地價總額年息5%計算,租期為30年,得申請二次續約, 每次期限為九年九個月。所以一共是49年6個月租期 105年1月該土地公告地價28165元/m2 總面積20117.26m2 約6085.47115坪 年息5%=28330131.395元 年租金4655.3719元/坪 每個月387.94元/坪 我還沒算到2011年公告地價 2011年 100年1月公告地價 8790元/m2 2012年 101年1月公告地價 8790元/m2 2013年 102年1月公告地價 14163元/m2 2014年 103年1月公告地價 14163元/m2 有沒有發現問題?XD 105年公告地價是100年的3.2倍 105年每坪每月租金是387.94元,100年每坪每月租金就是121.23元左右 公告地價每三年才能調整一次.....之前的BOT好賺啊 當然如果你要把權利金算進去當成本 420000000/49.5/12/6085.47115=116.189元/坪(固定成本) 就算加上387.94元 也還是超便宜啊XD 一樣的錢你只能租套房,財團能租土地呢還是在七期 台中市一間權狀坪數12坪套房約可以租6500-7500元/月(還不是在七期) 換算套房每坪541.66元能租到套房,但是你再加一點就能在七期搭鐵皮當店面了XD 鐵皮是可以申請"合法的",鐵皮屋在房屋稅籍內屬於大樓興建的結構"鋼骨" 所以你看老胡對國泰人壽有多好XD 雖然說是標的 這土地租金也太扯的低 私人民間露天停車場一個位置約2.5坪 租金約2-3000,每坪也要800以上 2.COSTCO 2006年美商COSTCO標下市113用地,與老胡簽約 租期30年 一樣可以延長兩次合約 各9年9個月,一共49年6個月長約。 權利金3.2億元 本BOT案係以設定地上權30年方式,委託好市多公司興建開發大型購物商場,依規定,好 市多公司須繳納開發權利金及每年土地資金予市府,開發權利金為新台幣3億2千萬元(簽 約先繳交50%,另50%自次年7月起分5年5期逐年逐期繳交),土地租金按當年期公告地價 總額年息5%計算,今年繳交金額為750萬元。2009年市府新聞 開發權利金還能分期繳納呢~先讓財團賺錢再繳權利金,真爽~ 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於本市八期之「市113」公有市場用地,基地面積18,563.16平方公尺 歷年公告地價 105年01月 17,359元 104年01月 10,556元 103年01月 10,556元 102年01月 10,556元 101年01月 8,120元 100年01月 8,120元 099年01月 8,120元 098年01月 8,120元 097年01月 8,120元 096年01月 8,120元 96年租金 8120 X 18563.16 X 5%/12 =628053.58元 年租金 5615.3559坪(總面積) 每坪每月111.845元 就這樣簡單算給你看吧...其他的自己查XD 竟然推文有人說遠百是原衣蝶..XD 衣蝶地址是在市政路...這個簡單GOOGLE就很清楚了 老胡任內 市80用地 鉅眾直銷 文心家樂福那棟 市81用地 原惠文花市 現IKEA 市113用地 原大墩槌球場 現COSTCO 廣兼停101 原停車場 現迪卡儂 更別說變成大水坑的秋紅谷 鄉林建設賣掉土方的大台中會展中心+交通轉運站 還有選舉前搶開幕卻還沒完工的大都會歌劇院.... 說真的我從沒遇過整合成超大一塊土地卻租金很便宜租出去的民間案子XD 要整合超大一筆是超級難,如果能完整出租(其實50年租約跟賣差不多了) 租金至少要跟民間租金要差不多吧~ 但是卻遠低於行情 只是總金額高,如果銀行願意開放讓人民可以貸款入股 我相信人民也比財團還要會租............ ※ 引述《ccps0711 (ccps0711)》之銘言: 台灣大道很塞大家都知道 每天都有大量的車要經過台灣大道上下國道一號或去海線那邊 但鄰近交流道的不遠處又有大遠百.新光三越.Tiger city.愛買..等等 會匯集大量人潮的營業場所 這樣每天一到下班時間 下班的車潮跟逛街的車潮聚集在那裏自然會大打結 而新光三越2000年開幕 Tiger city 2002開幕後陸續擴建就算了 但遠百2011年12月才開幕 而且我剛剛查了一下才知道 台中遠百是全台灣最大的分店 而且大遠百的"土地為台中市政府所有,簽約40年" -- 小弟剛來台中沒多久 想請問一下當初是怎麼發展的.. 中港路是交通樞紐應該不是這幾年的事了 如果要有效的分流中港路的車流 應該是將這間遠百安置在其他地方 把要逛百貨公司的人潮引流到新的百貨公司去 也能帶動該區發展 但為何12年的時還要在交流道附近.繁榮的兩間百貨公司旁 再租地給遠東蓋一間全台最大的遠百呢@@? 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囧 有人可以大概介紹一下當時的發展過程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6.181.6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chungBun/M.1453775909.A.F2D.html

01/26 10:51, , 1F
一堆鍵盤市長耶 還拿套房跟百貨租金比 超強der
01/26 10:51, 1F
超強的 原來百貨公司租金可以這麼低 遠東還有點良心租教育部的地一坪是2400元 雖然中港路 惠中路一坪土地成交是240萬上下 但一坪租2400還是偏低了 而且又是長約 但是比起老胡關係良好 一坪七期土地才租不到300 遠東徐旭東關係太差

01/26 11:20, , 2F
百貨公司租的比套房便宜,難道樓上覺得很正常嗎XD
01/26 11:20, 2F

01/26 11:26, , 3F
群聚效應不是問題 問題是怎麼會放在交通樞紐...
01/26 11:26, 3F

01/26 11:27, , 4F
就跟台北車站那邊一樣...
01/26 11:27, 4F

01/26 11:34, , 5F
樓上,那新宿,池袋,澀谷,梅田跟難波難道就不是交通樞紐
01/26 11:34, 5F

01/26 11:34, , 6F
?
01/26 11:34, 6F

01/26 11:40, , 7F
太專業了
01/26 11:40, 7F

01/26 11:42, , 8F
老胡:大台中實現中,臭了嗎?
01/26 11:42, 8F

01/26 11:49, , 9F
一堆根本搞不清楚使用分區的鍵盤市長 怎麼不靠北
01/26 11:49, 9F

01/26 11:49, , 10F
當初台北市政府搬去信義區然後旁邊一堆百貨
01/26 11:49, 10F
使用分區 是市場用地 廣場兼停車場用地 使用開發法律是立體多目標使用 請問一下鍵盤鄉民換做財產是你家祖產你賤租你的兄弟姊妹肯定出來靠北 明明行情可以租到1000以上 卻只租300以內 如果是祖產很合理就能懷疑你是不是有好處,要不然為何要簽這種條約

01/26 11:57, , 11F
百貨公司不也是爽到我們市民嗎XD,還是說台中沒有costc
01/26 11:57, 11F

01/26 11:57, , 12F
o.ikea之類比較好
01/26 11:57, 12F

01/26 11:59, , 13F
純租土地這價錢差不多,建築營運管理業者自負,也是有虧
01/26 11:59, 13F

01/26 11:59, , 14F
損的例子! 當年數萬市民連署ikea,costco進台中,現在...
01/26 11:59, 14F

01/26 11:59, , 15F
..
01/26 11:59, 15F
不是拒絕大型商場來台中,而是開店不都要租地為何不跟民間租? 卻是政府讓利?一樣的坪數 一坪1000計算就好 一個月地主就收600萬,一年就7200萬,還要押兩個月押金 30年就是收21億6千萬 相反的BOT一坪算300好了 30年政府才收6億4800萬 中間價差去哪兒了...依法招標 完全合法 沒有畫面 你很專業 可以麻煩您幫我找一坪200內的土地讓我租嗎?要在七期 八期喔

01/26 12:03, , 16F
東京我沒去過 梅田地表幾乎沒有車
01/26 12:03, 16F

01/26 12:04, , 17F
而且他也不是聯外交通樞紐 更不用說日本一堆停車場
01/26 12:04, 17F

01/26 12:04, , 18F
密度也不同...
01/26 12:04, 18F

01/26 12:22, , 19F
跟台北、高雄比,台中百貨超少的。
01/26 12:22, 19F

01/26 12:39, , 20F
這不能只看租金吧!? 你有看到帶來的工作機會或者銷售稅
01/26 12:39, 20F

01/26 12:40, , 21F
收嗎? 這些都是後面帶來的效益啊,凡事不要只看一面
01/26 12:40, 21F

01/26 12:41, , 22F
而且租了地開店又不能保證賺錢
01/26 12:41, 22F
自由市場機制,賺不賺錢是經營者本身,政府是房東要保證的是租金收益 你說的工作機會是不錯 但所得稅 營業稅 營所稅 ...等都是中央收 臺中市政府唯一有好處就是實價登錄後地價稅三年調一次好幾倍數 要不然那少少的地價稅,一年還收不到豪宅管理費那麼多

01/26 12:42, , 23F
你漲地價企業不來去其他縣市,鍵盤市長又會怪政府不懂
01/26 12:42, 23F

01/26 12:42, , 24F
開發
01/26 12:42, 24F

01/26 12:46, , 25F
純租土地差不多?那請問公益商圈空地ㄧ坪兩三千,ㄧ樣
01/26 12:46, 25F

01/26 12:46, , 26F
解約建物歸地主,還要用地主當起造人,哪裡差不多?公
01/26 12:46, 26F

01/26 12:46, , 27F
益文心路口每塊都差不多行情,當然剛重劃時只有1000上
01/26 12:46, 27F

01/26 12:46, , 28F
下每坪還逐年調整
01/26 12:46, 28F

01/26 12:48, , 29F
租空地本來就要自己蓋了...連開店成本都算在租金,懂
01/26 12:48, 29F

01/26 12:48, , 30F
不懂租地市場啊?市場用地分區還要你教,多目標使用以
01/26 12:48, 30F

01/26 12:48, , 31F
為只有你懂?我用住宅區建坪租金跟你算地坪租金還客氣
01/26 12:48, 31F

01/26 12:48, , 32F
01/26 12:48, 32F

01/26 12:50, , 33F
開發是賤租又長租,原來如此,那開發真簡單,ㄧ任市
01/26 12:50, 33F

01/26 12:50, , 34F
長ㄧ打租約就快50年。
01/26 12:50, 34F

01/26 12:51, , 35F
樓上很像很氣憤但是我不懂你再說啥
01/26 12:51, 35F
還有 42 則推文
還有 6 段內文
01/26 19:45, , 78F
單元那邊的鐵皮ㄧ間租金土地ㄧ坪都ㄧ千多以上,麻煩
01/26 19:45, 78F

01/26 19:45, , 79F
請去了解ㄧ下行情,對了別看合約,因為要省二代健保,
01/26 19:45, 79F

01/26 19:45, , 80F
合約都打假的
01/26 19:45, 80F

01/26 19:46, , 81F
鐵皮合法建物ㄧ坪10來萬甚至更低就能蓋了,比蓋ikea
01/26 19:46, 81F

01/26 19:46, , 82F
還省,如果後面開放合法夜市,ㄧ隔ㄧ晚收200就好,ㄧ
01/26 19:46, 82F

01/26 19:46, , 83F
星期ㄧ坪就800,ㄧ個月就ㄧ坪3200了
01/26 19:46, 83F

01/26 21:27, , 84F
認真推一個
01/26 21:27, 84F

01/26 22:40, , 85F
這篇專業度好高啊
01/26 22:40, 85F

01/26 23:17, , 86F
原Po中肯,其實BOT正常除了租金外政府也可以要求分
01/26 23:17, 86F

01/26 23:17, , 87F
享營業額的幾%,但任何好的東西進到鬼島就會被政客
01/26 23:17, 87F

01/26 23:17, , 88F
搞四不像。
01/26 23:17, 88F

01/26 23:19, , 89F
但也不能怪詐胡強,他不賤租廠商怎進貢~政治可是他
01/26 23:19, 89F

01/26 23:19, , 90F
的事業耶,做事業的人哪個不想賺錢!
01/26 23:19, 90F

01/27 16:38, , 91F
推原PO,整理得很清楚,胡先生政商關係向來都很好
01/27 16:38, 91F

01/27 18:46, , 92F
....
01/27 18:46, 92F

01/28 01:25, , 93F
推原PO...
01/28 01:25, 93F

01/28 06:01, , 94F
你可能履要參照沒有大遠百前 中港路只有一堆太陽餅店
01/28 06:01, 94F

01/28 06:03, , 95F
沒有Costco前 根本沒有人會去南屯逛 更別說那邊田多
01/28 06:03, 95F
鍵盤台中人您好 COSTCO用地前身是大墩槌球場,台中八期是低密度豪墅開發的地區 這區就是公園多 商業少 環境清幽 所以很多低調有錢人都住這一區 大墩槌球場對面那排 有雅園新潮..等好幾間婚宴餐廳 停車空間是餐廳專用的 專門租來用的 所以很抱歉南屯不是拿來給你逛街的 而且COSTCO目前的營業行為,來COSTCO就是進場 買完 結帳 走人 對當地根本沒"商業影響",就不是沒有帶來人潮效益 鍵盤台中人 有話一說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而我是讀萬卷書也行萬里路

01/28 06:04, , 96F
IKEA 的前生是花市 可是你可以看單那假日的消售額要付
01/28 06:04, 96F

01/28 06:05, , 97F
租金其實都很免強 當然城市的發展就是要想辦法注入活
01/28 06:05, 97F
又是鍵盤台中人+不動產業利潤在哪的 IKEA前身是惠文批發花卉市場->這是批發切花的地方 你肯定不懂批發有多好賺,賺的是"量",果菜批發 豬肉批發 海鮮批發 老闆們買車還是挑感覺的 沒有S的不開 S很多至少要開500... 而且"花卉市場"本來就有個系統在運作,這個花市是提供他們場地使用的 再來前面的盆栽 花束 樹種...你又弱掉了 國光花市聽過吧?裡面一堆花農 攤商 光是靠那小小一攤,可以山上買農地蓋豪華農舍 台中市還買好幾間房子,因為我親戚就有賣花的 再講個台北花市,我建商朋友 家裡就是做花卉批發 觀賞樹批發... 過年過節賺的錢,在家裡賭桌上是整疊整疊鈔票在賭的 他們也是一個小攤位,批貨來賣...重點還免繳稅 現在台北也好幾棟房子在出租,南投也有 台中也有.... 建商朋友自己做小建商 只蓋透天 一棟賺沒500萬不賣,人家的身家 你說付不起租金XD 我笑了 再來惠文花市的外面攤位租金不是批發市場在收的,是某宗教含意的花商在收的 黑勢力你懂嗎?沒賺頭黑勢力會介入收租?想太多

01/28 06:06, , 98F
水 以台中現有的資源 就是去拚周邊縣市沒有的吸引消費
01/28 06:06, 98F

01/28 06:07, , 99F
至於能不能養成市場 那又是一回事了 至於商業化繁榮了
01/28 06:07, 99F

01/28 06:08, , 100F
地自然就變貴 這本來就是不變的道理,現在回推以前賤
01/28 06:08, 100F

01/28 06:10, , 101F
價租地 似乎跟指台北以前一間房子只要五百W現在卻上億
01/28 06:10, 101F

01/28 06:11, , 102F
一樣的羅輯 而且迪卡濃依台中消費能不能經營的起來,
01/28 06:11, 102F

01/28 06:11, , 103F
在我看起來根本還是未知數....
01/28 06:11, 103F
又是鍵盤台中人 迪卡儂能不能經營起來,我笑得更用力... 迪卡儂原本在南屯是間鐵皮屋三間店面的小店 大概80坪 沒打廣告 靠著單車車友間互相口碑 還有靠店裡固定帶單車團 就這樣營業額做到 亞洲區嚇死人的金額... 所以總公司才會跟老胡談停車場用地多目標使用BOT 才變得現今這麼大間的多功能戶外體育用品旗艦店 登山 滑雪 露營 釣魚 單車 游泳 各項球類運動 健身 韻律.....超級多的運動這裡通通都有 夏天可以買便宜雪衣 4.5000千就夠到雪之國北海道度假 不用買到狗鐵絲 露營帳篷現場擺設讓你能看能摸能玩 迪卡儂三間鐵皮屋80坪店面就能創超級高的營業額 現在搬來這裡的每坪租金還比鐵皮屋便宜XD會做不起來... 鍵盤台中人,麻煩您真的是台中人再來說嘴吧~ 迪卡儂店頭還常常很多商品賣到斷貨,排汗T一件129好穿到爆 多色棉T 99你連買衛生衣都買不到 迪卡儂會倒...我真的笑了 ※ 編輯: cobrabaton (114.46.180.99), 01/28/2016 15:16:13

01/28 15:16, , 104F
忘了補充一下,七期八期的地租本來就"貴"
01/28 15:16, 104F

01/28 15:16, , 105F
10年前民間租地還是貴,不是比現在....
01/28 15:16, 105F

01/28 15:17, , 106F
公益路文心路保時捷15年前就開在那邊,那時地租就貴了
01/28 15:17, 106F

01/28 15:17, , 107F
IKEA還是這幾年蓋的 COSTCO也是不到10年
01/28 15:17, 107F

01/28 20:14, , 108F
==只不過說了句迪卡濃營運就讓你悲憤成這樣,但你也
01/28 20:14, 108F

01/28 20:14, , 109F
不否認我其他的說法吧,還是你只是想證明老胡很愛賤
01/28 20:14, 109F

01/28 20:14, , 110F
價出租,但你自己也說是從小店出身,不是嗎?嘴台中人
01/28 20:14, 110F
XD 說迪卡儂就是要打你臉啦 你真的到過迪卡儂嗎? 只會嘴炮,你以為你在做國小報告喔 我完全否認你的說法,全部的內容就是要打你臉 你真的不覺得你國文造詣有問題? 1990年 當時台灣美名「自行車王國」,因應自行車及運動器材的出口需求,在台北成立 採購辦 公室 1992年 多數供應商在中部因而將公司遷至台中,主要業務從台灣採購原料零件採購並出口歐洲 1994年 辦公室為十分簡單的鐵皮屋,廠商為了方便記憶而暱稱迪卡儂為"豬腳滷"(台語) 1996年 迪卡儂在台中成立第一家實驗門市,了解市場銷售反應 1999年 台灣發生921大地震,迪卡儂捐贈多頂帳篷協助受災民眾 2000年 開始生產自行車成車,登山車與BMX更由台灣開始製造出口至歐洲,2004 成車出口數量達 到28萬台 2008年 台灣自行車運動風行,迪卡儂自行車相關產品熱銷,200坪的店面更創造5000萬的營收佳 績。台灣展店計劃也正式啟動 2010 年 成立「台灣迪卡儂有限公司」 2012年 台中南屯店正式開幕,採購辦公室也遷至同址 2012年6月 台中旗艦店開幕 2013年 屏東店、台北內湖店、台南西門店開幕 2014年 高雄鳳山店、台北中和店開幕 2015年9月 電子商務上線 2008年,200坪店面創造5000萬年營收,你做的到? http://imgur.com/Vb2tS45
這是昨天迪卡儂晚上9:30的結帳盛況,整間店都是人 可惜啊 你既不動房地產市場 租賃還有銷售 也不懂台中市各大型店家的發展 請問我哪一句文字是同意你的說法了? 迪卡儂2012年才開幕,這附近空地在當時一坪至少500元,而且還是不臨大墩南路 BOT租一坪才2XX元 COSTCO也是~ 花市那邊七期租金更貴,能開店面的臨大條路又是整個街廓 租金一坪至少1000-2000 我就是在說在這些BOT都還沒來之前,這裡地租就是這麼貴 但是BOT租金卻才2XX-3XX元/坪/月 不是賤租什麼是賤租? ※ 編輯: cobrabaton (114.46.182.215), 01/29/2016 16:31:11

01/29 16:33, , 111F
80坪店面 200坪店面對比現在當然是小店XD
01/29 16:33, 111F

01/29 16:34, , 112F
看來你數學也不太好,80-200坪店面在其他零售業都能算
01/29 16:34, 112F

01/29 16:34, , 113F
旗艦店了
01/29 16:34, 113F
文章代碼(AID): #1Mfjmbyj (TaichungBun)
文章代碼(AID): #1Mfjmbyj (TaichungB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