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附中VS鳳中

看板Kaohsiung (高雄)作者 (CynicT)時間4年前 (2022/06/11 03:53), 編輯推噓28(30235)
留言67則, 27人參與, 4年前最新討論串2/8 (看更多)
我想回應一下血統的問題,鑑於字數太多乾脆直接回文XD 首先,誰會看血統? 據我所見,血統越是純正的人越看重血統。 其次,為何要在意純血圈的想法? 因為很現實的是,一部分的純血人天生挾帶優勢、家世背景非常好。這些人是社會的既得利益者,掌握許多有形無形的資源。而還有一部分是家世不突出,卻靠讀書成功翻身,這些人很可能就是面試、工作上會遇到的主管階層。 最後,看血統到底在看什麼? 我並不是說這樣的邏輯正確,但血統很常被用來衡量一個人的能力。就像哈利波特演得一樣,有些純血就是橫豎覺得麻瓜實力不如人,就是覺得麻瓜的成功參雜了和實力不相干的東西。我自己就遇過不少血統純正,純正到可能連祖上或整個家族都是高學歷人士的,最高學歷已經滿足不了他們,他們會沿著最高學歷,一路追問你以前就讀的學校。也許在他們心裡,唯有血統純正才能證明你值得你拿出來的最高學歷。除了能力論,我覺得血統相同也會產生一種親切感吧,就像大家總是會對同校校友特別有好感一樣。 當然,我非常認同學歷不代表一切的想法、非常。我敢說頂大出身的孩子裡,會因學歷而自命不凡、仗學歷而鄙視他人者真的是少數。但血統與能力的連結,很多時候是連純血者都不自覺的。也許他們沒有歧視麻瓜,但潛意識裡,麻瓜就是異於己、就是不同圈圈的人。 以我自己的經驗,大學也好出社會也是,純血圈就是會莫名聚攏,是不是巧合我就不知道了。這點在研究所學歷尤其嚴重,因為以報考和錄取人數等等來看,某些領域的研究所確實比大學好考不少,所以研究所通常都能至少私大上中字輩、中字上頂大、頂大上台大,而台大的強者聽說都出國了。因此我真的非常不建議「把大學放掉、研究所再洗就好」的想法,在你洗學歷的同時,經歷過同一套練等系統的人也都知道這學歷就是洗的。 我認同學歷並非絕對,甚至可能不是通往璀璨未來最好的途徑。但這種話是拿來說給「無法在現存升學系統中獲益的人」聽的啊!如果身邊的人考得不好,我一定也會對他說 (也是真心認為如此)「讀排名高的學校沒那麼重要」、「你在其他學校也能過得很好」、「以後還是能有很好的人生出路」......等等。但今天原po的女兒明明考得很好啊,那些說好學校又如何的推文是在???是想說就算讀雄女也是徒勞直接找有錢乾爹比較實在嗎?? 回到原po的問題,前面的血統論可能把您嚇得不輕我先道歉!XD 那可怕的血統論主要還是以第一志願vs.社區高中的對比來談,第二三志願應不會有這麼顯著的影響。只是若將來進入頂大,也許會比較孤單寂寞冷。雄友會裡都是雄女雄中的,身邊同學、學長姊也比較少校友。同校在情感上的凝聚力還是不容小覷,雖然這不是很大的問題。 如果是因為覺得女校勾心鬥角很恐怖、覺得雄女好像很保守封閉,上篇推文裡已經有很多校友作反證--完全不是那樣的!我是也沒讀過其它學校,但我們斑城玩起來絕對不輸人的啦!以前天天瘋年年瘋,瘋到沒事就去逗害羞的教官、上課一個傳一個幫肚子餓的同學找零食、直接在教室裡就把衣服脫了換體育服的都有啦~ 有興趣的話估狗一下雄女校慶,就知道裡面的人絕對跟文靜保守沒什麼關係哈哈哈 女校對我來說最特別的點之一,就是可以上到超級紮實的體育課。男女合校時,難免都會有男生是主力,女生來插花的氛圍。但在女校裡女生就是主力!大隊接力不會再覺得男生棒次才是觀賽重點,女生不要輸就好,而是第一次覺得女生就是賽場上的蘇波斯大啦~上體育不再每節籃球躲避球、女生早早就去樹下坐,而是認真地每種球類打起來! 最後,原po的女兒這麼優秀,相信不論讀哪間都會很好的!這些學校都是伯仲之間,選擇喜歡的最重要! (要不然也是可以直接客觀比升學率啦,雖然我偏頗地覺得鳳中不樂觀,因為我從來沒遇過鳳中人) 末尾碎念一下,拜託不要「故意」去讀社區高中搶繁星。先不論取得學校推薦的難度,繁星在我的經驗中真的是頗不受待見的一群人,常因入學分數過低而被攻擊,能力也比任何血統者更受質疑。繁星的本意是因偏鄉、弱勢學生資源較少,因而開拓一條不以大考分數為重的升學管道,偏偏最後多是被和偏鄉弱勢八竿子打不著的人給佔了 (尤其那些故意降等去讀社高的??),這狀況任誰看都不會覺得繁星生是公平公正地被錄取。 恭喜原po女兒會考出師大捷!! ※ 引述《selion (selion)》之銘言: : 會考成績放榜,女兒是5A5+,照去年成績來看,前三志願應該是可以任選。 : 她對雄女興趣缺缺,我身邊孩子唸雄女的也大多不認為一定非雄女不可(細節不便描述) : ,媽媽我是鳳中畢業的,也鼓勵她去男女合班的學校,畢竟對我來說,在鳳中是精彩又難 : 忘的青春歲月。 : 孩子的爸則希望她去附中,比起鳳中,住在sogo附近的我們到附中只需要一半的路程,也 : 是男女合班的前三志願學校。(常聽到自由校風具體是?) : 由於父母的高中生活已是好久以前的回憶,請板上各位近年對這兩間學校比較了解的,有 : 什麼優缺點及選填建議,請不吝指教。 ----- Sent from JPTT on my Asus ASUS_I01W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8.73.5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aohsiung/M.1654890834.A.401.html

06/11 06:37, 4年前 , 1F
有理欸
06/11 06:37, 1F

06/11 06:55, 4年前 , 2F
06/11 06:55, 2F

06/11 06:58, 4年前 , 3F
確實
06/11 06:58, 3F

06/11 07:39, 4年前 , 4F
血統真的很重要 出去人家不會說 欸你也X大的?而是
06/11 07:39, 4F

06/11 07:39, 4年前 , 5F
你也X中的??因為那還帶有一份故鄉情懷
06/11 07:39, 5F

06/11 07:53, 4年前 , 6F
怎麼不讓孩子自己選擇喜歡的學校
06/11 07:53, 6F

06/11 07:54, 4年前 , 7F
幫孩子做選擇,以後也要為孩子負責一輩子的
06/11 07:54, 7F

06/11 07:55, 4年前 , 8F
像我從小立志當躺平族就適合鄉下學校賺獎學金跟繁星
06/11 07:55, 8F

06/11 07:56, 4年前 , 9F
每個孩子的志向不一樣,不是人人都喜歡競爭的
06/11 07:56, 9F

06/11 08:12, 4年前 , 10F
出社會不也是要競爭,重要的是心態調整,但本文作
06/11 08:12, 10F

06/11 08:12, 4年前 , 11F
者所說的確不是自己調整就可以獲得的,覺得這就是
06/11 08:12, 11F

06/11 08:12, 4年前 , 12F
社會的現實,或許多少年後,一樣可以實現自我,但可
06/11 08:12, 12F

06/11 08:12, 4年前 , 13F
以選擇走的平坦為何要非得走在崎嶇的道路。
06/11 08:12, 13F

06/11 08:20, 4年前 , 14F
其實台大也一堆考不上台大研究所的,沒有什麼洗不洗
06/11 08:20, 14F

06/11 08:20, 4年前 , 15F
06/11 08:20, 15F

06/11 08:26, 4年前 , 16F
所以血統到底能不能搞錢?
06/11 08:26, 16F

06/11 08:38, 4年前 , 17F
鼓吹純血論,結果拿哈利波特舉例?殊不知裡面最討
06/11 08:38, 17F

06/11 08:38, 4年前 , 18F
人厭的不就是史萊哲林學院。jk有幸看到閣下的文章
06/11 08:38, 18F

06/11 08:38, 4年前 , 19F
不知有何想法?然後把企業徵才標準跟血統論混在一
06/11 08:38, 19F

06/11 08:38, 4年前 , 20F
起,人資看了也是笑笑。
06/11 08:38, 20F

06/11 08:39, 4年前 , 21F
有血統不懂門道也是枉然
06/11 08:39, 21F

06/11 08:53, 4年前 , 22F
學校血統跟真的有血緣關係還是差很多
06/11 08:53, 22F

06/11 08:56, 4年前 , 23F
女性獨立心態+1,出社會後對自己的能力更有自信,
06/11 08:56, 23F

06/11 08:56, 4年前 , 24F
而不是“有男性的幫忙才能做到”
06/11 08:56, 24F

06/11 08:57, 4年前 , 25F
要增加跟兩性相處經驗根本不差這三年
06/11 08:57, 25F

06/11 09:00, 4年前 , 26F
學校血統只能讓你贏在起跑點,之後去工作還是要看
06/11 09:00, 26F

06/11 09:00, 4年前 , 27F
能力,不會因為你純血,別人就要罩你。
06/11 09:00, 27F

06/11 09:02, 4年前 , 28F
樓上你錯了 職場上太多血統互罩的情況了
06/11 09:02, 28F

06/11 09:02, 4年前 , 29F
尤其金融圈
06/11 09:02, 29F

06/11 09:32, 4年前 , 30F
推女性獨立及體育課!尤其喜歡游泳課,不用在意異
06/11 09:32, 30F

06/11 09:32, 4年前 , 31F
性的眼光
06/11 09:32, 31F

06/11 09:41, 4年前 , 32F
推。殘酷現實就是血統純正真的蠻重要的
06/11 09:41, 32F

06/11 09:41, 4年前 , 33F
血統是不一定用得到,但用到就知道好
06/11 09:41, 33F

06/11 09:56, 4年前 , 34F
靠爸也是能力的一種。
06/11 09:56, 34F

06/11 09:56, 4年前 , 35F
你應徵時如果條件沒明顯比別人更好,條件相當時,主
06/11 09:56, 35F

06/11 09:56, 4年前 , 36F
考官一定優先選學弟妹。人不親校親。就看哪間學校的
06/11 09:56, 36F

06/11 09:56, 4年前 , 37F
主考官多了。
06/11 09:56, 37F

06/11 09:57, 4年前 , 38F
醫界也是看血統
06/11 09:57, 38F

06/11 10:03, 4年前 , 39F
我下雨天穿雄中褲去上班 被平常很嚴肅的上司(女
06/11 10:03, 39F

06/11 10:03, 4年前 , 40F
)看到 結果上司很開心的說她兒子也念雄中 從此多
06/11 10:03, 40F

06/11 10:03, 4年前 , 41F
了一個話題可以聊 態度也不會那麼嚴肅冷淡了
06/11 10:03, 41F

06/11 10:09, 4年前 , 42F
學校血統跟血緣真的不一樣
06/11 10:09, 42F

06/11 10:12, 4年前 , 43F
上司找個人去關切一下就乖乖的了 還要靠話題討好實
06/11 10:12, 43F

06/11 10:12, 4年前 , 44F
在有點弱
06/11 10:12, 44F

06/11 10:36, 4年前 , 45F
以前工作面試 直接被問高中唸哪間
06/11 10:36, 45F

06/11 10:56, 4年前 , 46F
好一點的公司確實喜歡一中女中出來的
06/11 10:56, 46F

06/11 11:28, 4年前 , 47F
能了解原PO說的,真的有一中圈這種感覺
06/11 11:28, 47F

06/11 13:44, 4年前 , 48F
女校絕對沒有想像中封閉,反而少了男生大家都很瘋
06/11 13:44, 48F

06/11 14:02, 4年前 , 49F
高中第一志願的校友凝聚感 真的濃厚 職場遇到相對
06/11 14:02, 49F

06/11 14:02, 4年前 , 50F
親切
06/11 14:02, 50F

06/11 14:17, 4年前 , 51F
可能Q大沒有這種經驗吧 反正我是覺得很有感啦
06/11 14:17, 51F

06/11 17:07, 4年前 , 52F
說去社區高中繁星的,真的是誤人子弟
06/11 17:07, 52F

06/11 18:29, 4年前 , 53F
血統主要都看學碩四大吧 你雄女考不上四大有啥用
06/11 18:29, 53F

06/11 18:30, 4年前 , 54F
第一志願吊車尾去私立的朋友,之後血統論都跟他無關
06/11 18:30, 54F

06/11 18:47, 4年前 , 55F
學碩爛高中好沒用是沒錯,但那是建立在學碩爛的前題
06/11 18:47, 55F

06/11 18:47, 4年前 , 56F
。但高中好學碩爛的機率相對低,且學碩好高中也好不
06/11 18:47, 56F

06/11 18:47, 4年前 , 57F
就是最好狀況?血統這種事本來就不一定用的到。但用
06/11 18:47, 57F

06/11 18:47, 4年前 , 58F
到就知道它的好。當然,沒機會用到的也不會感覺它有
06/11 18:47, 58F

06/11 18:47, 4年前 , 59F
什麼好。
06/11 18:47, 59F

06/11 18:58, 4年前 , 60F
有認識同事高中北部某縣第一志願,大學跑去私大碩士
06/11 18:58, 60F

06/11 18:59, 4年前 , 61F
也私立的,常常自嘲上了大學後變成血統絕緣體XD
06/11 18:59, 61F

06/11 18:59, 4年前 , 62F
但其實現在社會資訊發達,出社會後的結黨反而是更有
06/11 18:59, 62F

06/11 19:02, 4年前 , 63F
用(或許是科技業比較有這狀況),也都順利進了T0公司
06/11 19:02, 63F

06/11 19:05, 4年前 , 64F
所以我認為學怎麼交朋友也很重要
06/11 19:05, 64F

06/11 19:42, 4年前 , 65F
對的都重要。不過學生死黨跟社會黨還是有點不一樣的
06/11 19:42, 65F

06/12 12:06, 4年前 , 66F
收錄系列文
06/12 12:06, 66F

06/12 15:20, 4年前 , 67F
推 我以前也覺得念女校是不是勾心鬥角小圈圈多,根
06/12 15:20, 67F
文章代碼(AID): #1Yew5IG1 (Kaohsiung)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274
634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8 篇):
274
634
文章代碼(AID): #1Yew5IG1 (Kaohsi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