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附中VS鳳中

看板Kaohsiung (高雄)作者 (外面好危險)時間4年前 (2022/06/11 20:13), 編輯推噓28(29134)
留言64則, 31人參與, 4年前最新討論串8/8 (看更多)
我二十多年前上ptt時,就在連綫版或高中版,看大家戰學校,沒想到現在還是 只是現在戰的是小孩的學校 XD 先說結論: 1. 有第一志願就選,這沒什麽好考慮的 2. 如果小孩真要選第二第三,也沒關係,其實和第一也沒差別 3. 那差別到底是什麽? 家長的社經背景才是決定小孩未來收入和幸福的要素 4. 血統還是純血,是不上不下,中產以上頂層未滿,用來自high區辨的策略 選擇不影響血統 或者說 小孩已經被家長決定, 或樂觀點會發展出自己的血統 5. 家長難免焦慮,這有全球化競爭和台灣本土轉型和世代差異的背景 教育社會學中的經典的長期研究已經證實,起碼在美國,家長的社會經濟背景 才是決定小孩的關鍵因子. 其他大家想到的變因, 智商 學業 畢業學校 社區 等, 都沒有顯著正相關 。(可以參看萬維綱的普及讀物) 藍佩嘉的拼教養,探討了台灣不同階層的教育策略與資源分配. 你這裏的血統,大概指的是都會中心,家長是中產以上的專業人士,但是面對具有全球化 移動能力和資源的頂層,卻又顯得自卑了起來,所以開始用美德制(Meritocracy) 那一套美化了自己的白手起家努力讀書出身的背景,套用的貴族的血統語言描述之. 按你這套分析,大概就是雄女-台大-專業人士-專業人士的圈子,叫做純血. 其實台灣權貴的純血,是私校-常春藤-國外就業-如回國就是直接空降當大家的老闆, 即爲藍書中的天龍例子 忽略這種天龍血統不談,台灣專業人士的血統不是牢不可破的,也不是你高中做了什麽選擇 就跨越不了的鴻溝,研究所去國外洗一下在國外在過過水,回來也能在你所謂的純血圈混. 部分原因在於台灣的大學是國立,校友圈鏈接力弱,台灣相對開放沒膚色沒宗教沒兄弟會 等組織 前面600萬大大說的好,高中好好發展個性自己的興趣就好,順便交些好友就賺到. 什麽血統之類的就不用說了, 連家在後面笑呢. ※ 引述《TtheCynic (CynicT)》之銘言: : 我想回應一下血統的問題,鑑於字數太多乾脆直接回文XD : 首先,誰會看血統? : 據我所見,血統越是純正的人越看重血統。 : 其次,為何要在意純血圈的想法? : 因為很現實的是,一部分的純血人天生挾帶優勢、家世背景非常好。這些人是社會的既得利益者,掌握許多有形無形的資源。而還有一部分是家世不突出,卻靠讀書成功翻身,這些人很可能就是面試、工作上會遇到的主管階層。 : 最後,看血統到底在看什麼? : 我並不是說這樣的邏輯正確,但血統很常被用來衡量一個人的能力。就像哈利波特演得一樣,有些純血就是橫豎覺得麻瓜實力不如人,就是覺得麻瓜的成功參雜了和實力不相干的東西。我自己就遇過不少血統純正,純正到可能連祖上或整個家族都是高學歷人士的,最高學歷已經滿足不了他們,他們會沿著最高學歷,一路追問你以前就讀的學校。也許在他們心裡,唯有血統純正才能證明你值得你拿出來的最高學歷。除了能力論,我覺得血統相同也會產生一種親切感吧,就像大家總是會對同校校友特別有好感一樣。 : 當然,我非常認同學歷不代表一切的想法、非常。我敢說頂大出身的孩子裡,會因學歷而自命不凡、仗學歷而鄙視他人者真的是少數。但血統與能力的連結,很多時候是連純血者都不自覺的。也許他們沒有歧視麻瓜,但潛意識裡,麻瓜就是異於己、就是不同圈圈的人。 : 以我自己的經驗,大學也好出社會也是,純血圈就是會莫名聚攏,是不是巧合我就不知道了。這點在研究所學歷尤其嚴重,因為以報考和錄取人數等等來看,某些領域的研究所確實比大學好考不少,所以研究所通常都能至少私大上中字輩、中字上頂大、頂大上台大,而台大的強者聽說都出國了。因此我真的非常不建議「把大學放掉、研究所再洗就好」的想法,在你洗學歷的同時,經歷過同一套練等系統的人也都知道這學歷就是洗的。 : 我認同學歷並非絕對,甚至可能不是通往璀璨未來最好的途徑。但這種話是拿來說給「無法在現存升學系統中獲益的人」聽的啊!如果身邊的人考得不好,我一定也會對他說 (也是真心認為如此)「讀排名高的學校沒那麼重要」、「你在其他學校也能過得很好」、「以後還是能有很好的人生出路」......等等。但今天原po的女兒明明考得很好啊,那些說好學校又如何的推文是在???是想說就算讀雄女也是徒勞直接找有錢乾爹比較實在嗎?? : 回到原po的問題,前面的血統論可能把您嚇得不輕我先道歉!XD 那可怕的血統論主要還是以第一志願vs.社區高中的對比來談,第二三志願應不會有這麼顯著的影響。只是若將來進入頂大,也許會比較孤單寂寞冷。雄友會裡都是雄女雄中的,身邊同學、學長姊也比較少校友。同校在情感上的凝聚力還是不容小覷,雖然這不是很大的問題。 : 如果是因為覺得女校勾心鬥角很恐怖、覺得雄女好像很保守封閉,上篇推文裡已經有很多校友作反證--完全不是那樣的!我是也沒讀過其它學校,但我們斑城玩起來絕對不輸人的啦!以前天天瘋年年瘋,瘋到沒事就去逗害羞的教官、上課一個傳一個幫肚子餓的同學找零食、直接在教室裡就把衣服脫了換體育服的都有啦~ 有興趣的話估狗一下雄女校慶,就知道裡面的人絕對跟文靜保守沒什麼關係哈哈哈 : 女校對我來說最特別的點之一,就是可以上到超級紮實的體育課。男女合校時,難免都會有男生是主力,女生來插花的氛圍。但在女校裡女生就是主力!大隊接力不會再覺得男生棒次才是觀賽重點,女生不要輸就好,而是第一次覺得女生就是賽場上的蘇波斯大啦~上體育不再每節籃球躲避球、女生早早就去樹下坐,而是認真地每種球類打起來! : 最後,原po的女兒這麼優秀,相信不論讀哪間都會很好的!這些學校都是伯仲之間,選擇喜歡的最重要! (要不然也是可以直接客觀比升學率啦,雖然我偏頗地覺得鳳中不樂觀,因為我從來沒遇過鳳中人) : 末尾碎念一下,拜託不要「故意」去讀社區高中搶繁星。先不論取得學校推薦的難度,繁星在我的經驗中真的是頗不受待見的一群人,常因入學分數過低而被攻擊,能力也比任何血統者更受質疑。繁星的本意是因偏鄉、弱勢學生資源較少,因而開拓一條不以大考分數為重的升學管道,偏偏最後多是被和偏鄉弱勢八竿子打不著的人給佔了 (尤其那些故意降等去讀社高的??),這狀況任誰看都不會覺得繁星生是公平公正地被錄取。 : 恭喜原po女兒會考出師大捷!! : ※ 引述《selion (selion)》之銘言: : : 會考成績放榜,女兒是5A5+,照去年成績來看,前三志願應該是可以任選。 : : 她對雄女興趣缺缺,我身邊孩子唸雄女的也大多不認為一定非雄女不可(細節不便描述) : : ,媽媽我是鳳中畢業的,也鼓勵她去男女合班的學校,畢竟對我來說,在鳳中是精彩又難 : : 忘的青春歲月。 : : 孩子的爸則希望她去附中,比起鳳中,住在sogo附近的我們到附中只需要一半的路程,也 : : 是男女合班的前三志願學校。(常聽到自由校風具體是?) : : 由於父母的高中生活已是好久以前的回憶,請板上各位近年對這兩間學校比較了解的,有 : : 什麼優缺點及選填建議,請不吝指教。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Asus ASUS_I01WD.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9.49.5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aohsiung/M.1654949585.A.13D.html

06/11 20:21, 4年前 , 1F
沒錯阿 級數夠哪間學校who care ?
06/11 20:21, 1F

06/11 20:22, 4年前 , 2F
身價有沒有破億才是分水嶺
06/11 20:22, 2F

06/11 20:35, 4年前 , 3F
高雄版優質戰文
06/11 20:35, 3F

06/11 20:36, 4年前 , 4F
連家XXXD
06/11 20:36, 4F

06/11 20:38, 4年前 , 5F
公立高中談血統真的滿可笑的,看看人家美國學校
06/11 20:38, 5F

06/11 20:43, 4年前 , 6F
再講一個比較現實的 女生長得漂亮比在那邊血統不血
06/11 20:43, 6F

06/11 20:43, 4年前 , 7F
統重要一百倍啦
06/11 20:43, 7F

06/11 20:51, 4年前 , 8F
蘇姿丰表示:
06/11 20:51, 8F

06/11 20:57, 4年前 , 9F
羨慕連家蔣家的血統
06/11 20:57, 9F

06/11 21:01, 4年前 , 10F
真的不過那時候在戰南北學校
06/11 21:01, 10F

06/11 21:02, 4年前 , 11F
所以20年前比學校的跟現在比小孩的不就同一年齡層
06/11 21:02, 11F

06/11 21:02, 4年前 , 12F
的人?
06/11 21:02, 12F

06/11 21:14, 4年前 , 13F
樓上突破盲點,就是同一群人,哈
06/11 21:14, 13F

06/11 22:05, 4年前 , 14F
因樓上 爲ppt人口老化又排外沒新人 不意外啊
06/11 22:05, 14F

06/11 22:38, 4年前 , 15F
06/11 22:38, 15F

06/11 23:15, 4年前 , 16F
高中學歷不重要,靠繁星上台清交較重要。
06/11 23:15, 16F

06/11 23:35, 4年前 , 17F
請問有推薦靠繁星上台大,然後去讀亞洲呢拿獎金這
06/11 23:35, 17F

06/11 23:35, 4年前 , 18F
招嗎
06/11 23:35, 18F

06/11 23:49, 4年前 , 19F
家庭決定一切
06/11 23:49, 19F

06/11 23:50, 4年前 , 20F
反正現在少子化,父母夠力就讓小孩自由點吧
06/11 23:50, 20F

06/11 23:51, 4年前 , 21F
中下階層的拼翻身也不是靠一間學校就辦得到
06/11 23:51, 21F

06/12 00:13, 4年前 , 22F
現在男生那麼多 有個外表中上的女兒 只要好好教她
06/12 00:13, 22F

06/12 00:13, 4年前 , 23F
比唸什麼學校都重要
06/12 00:13, 23F

06/12 00:23, 4年前 , 24F
我認同家庭背景比較重要,其他只是自hi
06/12 00:23, 24F

06/12 00:29, 4年前 , 25F
也沒錯,我也是覺得有第一志願還是要填
06/12 00:29, 25F

06/12 00:38, 4年前 , 26F
實話自hi黨聽不懂的 他們只能活在不上不下的自我小
06/12 00:38, 26F

06/12 00:38, 4年前 , 27F
世界
06/12 00:38, 27F

06/12 02:04, 4年前 , 28F
高中讀男女合校至少以後出社會還有異性朋友的人脈
06/12 02:04, 28F

06/12 02:05, 4年前 , 29F
不然很多大學科系的男女比都是很極端的
06/12 02:05, 29F

06/12 02:46, 4年前 , 30F
資本社會本就如此 你的終點只是別人的起點 但不放
06/12 02:46, 30F

06/12 02:46, 4年前 , 31F
棄思考與努力 在這世界求得一些安穩即可
06/12 02:46, 31F

06/12 03:45, 4年前 , 32F
投對胎最重要
06/12 03:45, 32F

06/12 07:40, 4年前 , 33F
還好高雄頂大沒幾間,不然之後要戰大學大專
06/12 07:40, 33F

06/12 07:42, 4年前 , 34F
女生有個不錯的學歷,外貌中上,好脾氣好個性,能
06/12 07:42, 34F

06/12 07:42, 4年前 , 35F
分辨男人的眼光,這輩子幸福無虞
06/12 07:42, 35F

06/12 07:55, 4年前 , 36F
我也一直覺得整串在那邊戰很好笑,要嘛讓小孩選,
06/12 07:55, 36F

06/12 07:55, 4年前 , 37F
要嘛你就自己選,不過就是個高中而已,還在那邊純
06/12 07:55, 37F

06/12 07:55, 4年前 , 38F
血混血,大學研究所要不要再來戰一次
06/12 07:55, 38F

06/12 08:43, 4年前 , 39F
以前鄰居常會拿自己兒女來吹,雄中雄女的自以為優越
06/12 08:43, 39F

06/12 08:44, 4年前 , 40F
別人就要幫忙吹真的好棒棒喔,覺得很有趣
06/12 08:44, 40F

06/12 08:45, 4年前 , 41F
讀第一志願至少在鄉里間有一個話題聊
06/12 08:45, 41F

06/12 08:45, 4年前 , 42F
雄中雄女就是第一志願 自以為優越是什麼意思?
06/12 08:45, 42F

06/12 08:45, 4年前 , 43F
以前老一輩都會拿兒女來炫耀
06/12 08:45, 43F

06/12 08:46, 4年前 , 44F
不說還以為他爸媽也是第一志願
06/12 08:46, 44F

06/12 09:15, 4年前 , 45F
自己不是有財經地位的父母,起碼讓小孩是
06/12 09:15, 45F

06/12 09:34, 4年前 , 46F
在那邊血統 人脈真的很好笑 搞不好沒讀什麼書的地主
06/12 09:34, 46F

06/12 09:34, 4年前 , 47F
二代人脈都比你寬 廣
06/12 09:34, 47F

06/12 09:34, 4年前 , 48F
讀第一志願只是人生中一個難得的體驗
06/12 09:34, 48F

06/12 11:12, 4年前 , 49F
讀第一志願就會是喔? 笑死XD
06/12 11:12, 49F

06/12 12:05, 4年前 , 50F
收錄系列文
06/12 12:05, 50F

06/12 14:07, 4年前 , 51F
血統指的就是你老爸是誰 其他其實都是次要
06/12 14:07, 51F

06/12 14:11, 4年前 , 52F
所以結論是讀哪間不重要 投對胎就好了
06/12 14:11, 52F

06/12 16:28, 4年前 , 53F
多認識有錢朋友實在
06/12 16:28, 53F

06/12 17:12, 4年前 , 54F
有錢比較重要,台灣校友圈非常弱
06/12 17:12, 54F

06/12 17:13, 4年前 , 55F
就只是高中跟台灣的大學,在那邊什麼純血不純血的
06/12 17:13, 55F

06/12 20:58, 4年前 , 56F
高中人脈真的不太重要,走念書這條路的大多普通人
06/12 20:58, 56F

06/12 20:59, 4年前 , 57F
大學會分系一次,代表出社會後跟你同領域的同學不會
06/12 20:59, 57F

06/12 21:00, 4年前 , 58F
很多,例如科技業麻都靠學碩同系同學互相推薦找工作
06/12 21:00, 58F

06/12 21:01, 4年前 , 59F
這也是為啥一堆人說拚四大再來考慮血統比較實際
06/12 21:01, 59F

06/12 21:01, 4年前 , 60F
除非你祖墳冒青煙直接遇到商二代啦,概率太低
06/12 21:01, 60F

06/12 21:04, 4年前 , 61F
而且前幾志願遇到土豪概率都一樣啦,選喜歡想過的生
06/12 21:04, 61F

06/12 21:04, 4年前 , 62F
活就好,什麼血統論等大學&出社會結黨再說
06/12 21:04, 62F

06/12 21:08, 4年前 , 63F
如私校學店靠結黨洗到MTK拿五百萬年薪的也不少啦
06/12 21:08, 63F

06/12 21:08, 4年前 , 64F
高中差別真不是很大,別想太多...
06/12 21:08, 64F
文章代碼(AID): #1Yf8RH4z (Kaohsiung)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8 之 8 篇):
274
634
文章代碼(AID): #1Yf8RH4z (Kaohsiung)